剛從巴黎回來

因為實在太想念語言學校的老師跟同學

決定寫出來分享給大家

 

(文長慎入)

 

出發前也在各個地方爬過不少文

始終難以決定要申請哪一家

 

目標:希望可以達到能跟人用法文簡單聊天的程度 (因為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 XD)

原程度:幾乎全部忘光,去法協考試老師建議從A1-2 或甚至A1-1重新讀

 

 

因為所有的決定都滿倉促的,大致需求如下:

 

-無法配合學期制的課程

-重點擺在訓練口說及聽力

-希望在課餘時間能夠有很多地方去

 

所以 巴黎 被列為首選

 

雖然三個月下來可能比在南法多花10萬之類

但就是一個摸喇啊兼洗褲

這輩子搞不好就這次了

錢多少管他的(打算少吃一點順便減肥)

 

另外聽說自己找住宿有時比學校安排便宜,就一邊著手搜尋資料

恰巧在一個網站上詢問房間的時候

遇到了一個好人

雖然我去的時間她已經無法接待我

但卻很熱情的跟我聊天

她說她有跟一個組織合作,專門提供住宿給語言學校的學生

於是我問了她有沒有推薦的語言學校,並列出幾個原本有考慮去的請她提供意見

 

她回我:Ecole Suisse  http://www.ecolesuisse-fle.fr/

 

她說她接待過的學生,都大力推薦這家,零負評!

 

在這之前我真的完全沒有聽過這家,甚至在法協的網站上也找不到它

 

但既然她都這麼說了,課程加住宿的總價與當初鎖定的學校相比之下也沒有差很多

立馬寫信詢問,秘書的回信很快,附上一個試題請我回覆

 

我很誠實地說我真的都忘光了.....

 

結果收到的回信寫著:來之前請好好加強你的法文喔!

 

XDDDDD

 

 

所以在出發前我在法協上了A1-1正常班 + A1-3密集班

中間的空閒時間就自己唸

從決定到出發大概3個多月 (前期還沒辭職一邊上課有夠累)

就這樣飛去了

 

 

由學校安排的寄宿家庭因為變數很大,這邊就不多說

但我超級無敵滿意 (真心感到幸運)

 

 

落地的隔天就要去上課了

 

 

學校在10區,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內

一進學校發現人超少的,馬上就有老師及秘書過來發文件及解說

無奈臨時惡補到A1根本接近0

有聽沒有懂

只聽懂你等等跟這個女生一起上課,她是日本人,我們這邊沒有課本,就用這本講義

 

直到進教室,才真的確認剛剛的介紹

我的同學,唯一的同班同學,一個日本女孩

 

不誇張,根本 家教 等級啊!

 

持續這種狀態的話這個價格真的不貴! 甚至還比在台灣請家教便宜!

 

 

 

一開始老師講得很快,我聽得很吃力,然後才發現...

 

我被分在 Niveau B

 

但是也沒有更低等級的班了

也好!跳級念原本也是我期待的事情之一,因為這樣也是一種逼自己快速進步的方式

 

 

直到好幾星期後,我才知道那個老師其實是來實習的,上課也比較不有趣

在真正上到正職老師的課之前,我也沒有覺得那個老師不夠好

畢竟自己的程度真的很差,動詞變化跟最基本的時態變化都還很不熟悉

所以那幾星期有點像在打地基

 

9點開始上課到10點多會有一次中堂休息15分鐘

下半堂上到12:15

 

不論中堂休息或中午吃飯時間

幾乎所有人都會在學校中庭的大桌子圍一圈泡茶聊天或吃東西

其他的老師也會跟不是自己班上的學生講話

也就是說:除了上課時間以外你還有很多練習的機會! 

 

當時只有2班學生,另一班是C級,3個歐洲女孩

(出發前朋友們還在期待我會不會有什麼豔遇,結果清一色女孩,可以專心念書囉,笑)

 

 

通常我都默默的坐在那喝茶吃東西

其他程度好的都聊天聊得很開心

我只好不懂裝懂看他們笑就跟著笑

免不了被其他老師問問題

每次我都聽不懂超級緊張

然後老師就會看著我放慢速度或是換句話問

 

慢慢的就會發現聽懂的越來越多

 

正職老師上課很有趣

非常有個人style

解釋也很清楚

甚至是比手畫腳的演出來給你看

到現在我還是好想念

 

每星期都會有文法、文化課程、透過影片或歌曲內容解析學習、閱讀、書寫、遊戲

每週五都會發問卷瞭解學生想法感受

 

 

因為跟我一起的日本女生想要考B1

老師特別在午餐過後會幫她加強RRRRRRR的發音

還有類似une這種日本人大罩門

有天剛好我留下來吃午餐

老師就問我要不要一起練習

 

從此以後就變成只要有空就會得到額外的發音訓練 (大感激)

 

 

後來班上多了一個奧地利女孩跟一個瑞士男孩

也有一段時間突然湧進三大班學生,來自瑞士跟義大利

不過他們待一週還兩週就回去了

也沒有跟我們併班

 

陸陸續續還有更多的日本人、瑞士人、波蘭人及德國人加入

後期因為聽得懂的跟能說得越來越多

也跟同學有更多的互動

課後跟週末也都跟同學們相約一起出去玩

雖然大家都不是native speaker

但完完全全就是一整天都在說法文

而且因為大家都是真心想練習法文

說錯說不好也不會覺得害臊什麼的

也會因為同學而學到更多

包括各國風俗民情

 

當然也有因為同學的朋友介紹而認識了當地人

一起去了他們的聚會

但那是在剛去巴黎的一個月內左右

真的99%聽不懂 Orz (A1等級想聽懂什麼啦 XD)

 

 

在當初挑選學校的時候

我非常希望可以去沒什麼人說中文的地方

 

沒想到 全程 連一個說中文的同學都沒有

 

我 就 是 唯 一 一 個

 

 

 

(班上同學人數最高峰大約7-8個,但上課時被關照到的時間一樣很多)

 

 

 

 

我總共在學校上課11週,只上每週一到五的上午

下了課就是到處亂晃,一星期大約只念一次書 Orz

其他時間不是在玩,就是在找要去哪裡玩 XD

(後期同學感情變好根本每天都在玩,完全沒在複習....)

課程結束的那天,老師會發一個類似成績單的東西

上面會有他們對你的評比 (但沒有考試,是看日常反應)

雖然我覺得老師搞不好有放水膨風,但他給我 B1

但依照我這麼“快樂”的學習能讓老師覺得有到B1還是很開心啦

 

 

 

課程結束後從巴黎一路玩到尼斯

因緣際會跟不少人用法文聊天或溝通

一定也還是會有聽不懂的

但基本上沒大礙

就像我們聽到外國人說中文,不管程度到哪,我們總會說:「哇你說得很好!」

我就這麼一路被捧到南了(心虛)

 

 

不論到底學到多少

最重要的還是認識了一堆很棒的人

擁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也包括當初只能用英文跟home媽溝通到最後可以全法文跟她聊天的成就感

這是我當初想要去法國度過三個月的目的:一種人生的體驗

 

 

因為過得實在是很快樂

快樂到不想回來

所以一定要分享給想去巴黎念語言學校的人

祝大家都能得到很美好的體驗 :)

arrow
arrow

    VrrChaa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